Thursday, May 17, 2018

如何選購防曬品


炎炎夏日户外活動當然少不了太陽油。但許多人對選購太陽油都不大了解。本人根據美國環保組織EWG發佈的資料簡單地解說一下。

UVA , UVB 是什麼  ?
大家都知道陽光的紫外線 UV會令皮膚燒傷,變黑,老化縐紋,甚至皮膚癌。 紫外線主要有UV-A UV-BUV-B 會引致皮膚炙傷,紅,痛UV-A會令皮膚黑色素增加,老化縐紋,失去彈性。  UV-A UV-B 都同時可以引致皮膚細胞癌變。

認識防曬指數 :-
SPF 是量度防曬産品阻隔 UVB 抵達皮膚的效果,以數值表示。   :  假若皮膚沒有塗抹防曬產品情況下照射陽光   20分鐘就會出現曬紅現象使用   SPF25的防曬產品 , 可以延遲至   500 分鐘 。SPF 數值越大,效果越強。
PA 是另外一個常用的標準 ( 常見於日韓產品 )PA是根據另外一種量度方法 PPD量度防曬産品阻隔 UVA的效果,   " + " 號 表示 + 號越多,效果越強。以一個 + (最弱)  +++ ( 最强 )
因此若果首要考慮是防止炙傷,最好選擇可防有 SPF 標準可防 UV-B的。若要防止曬黑,皮膚老化等,應使用可防 UV-A 的太陽油。

有些太陽油標示    Broad Spectrum,表示可以同時阻隔 UV-AUV-B。但由於Broad Spectrum沒有法規上的嚴格標準,因此有些產品可能只能阻隔很少量的 UV-A,也會在包裝上標示為 Broad Spectrum.

太陽油採用的防曬物料 - 化學合成原料或礦物原料 ?      化學合成原料其中最危險的是   oxybenzone 二苯甲酮  容易滲透入人體內影響內分泌,應避免使用。 美國 消費者環保組織 EWG 認為消費者選用安全及穩定性較高的礦物原料 zinc oxide  或 titanium dioxide

有些太陽油加入了維他命 A ( retinyl palmitate) 以加强抗衰老效果。 但加入了,retinyl palmitate 的太陽油,在陽光下分解會產生大量自由基,結果反而會增加患上癌症風險。

某些防曬品加入了   防蚊成份    DEET DEET oxybenzone混合後更會加速滲入皮膚內,令健康受損,甚至會令細胞癌變。因此請千萬不要使用含有 DEET oxybenzone的防曬品。

請避免使用粉狀或噴霧劑的防曬品 因為微粒容易被吸入肺部進入血液,對健康造成危害。

有些防曬產品標示 SPF50+ 以上甚至是 SPF100。事實上SPF30已經可以阻隔97% UV-B, SPF50 SPF100可以分別阻隔 98% 99% UV-B。而且也不一定能夠防止UV-A令皮膚老化和皮膚癌,是否需要多付出金錢去購買 SPF50甚至 100的太陽油 ?

看了以上資料,若果仍然覺得太複雜的話,只需簡單看這圖便可 :-



資料來源 :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, USA ( http://www. ewg.org )


Badger 防蚊太陽油 


  • SPF34+
  • 含 Zinc Oxide
  • 90% 有機成份
  • 不含DEET
  • EWG 最高安全評價 
  • 國製
  • 了解更多  <<<  click here

文章目錄    <<<   click 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