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0, 2018

超級食用油 - 苦茶油

苦茶油 ( 又名山茶油或茶花籽油 的食用歷史已有2000多年。 在中國古代 苦茶油是皇室指定的貢品。 是皇家御膳用油。

苦柴油雖然其名有 ” 字,但其實味道香純,甘香無比。除了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外也含有山茶甘素, 蛋白質與維他命A, E等豐富營養素   。加上苦茶油含有豐富的植物固醇與多酚類等。其營養價值絕不遜於橄欖油, 但其發煙點是220 C,比較欖油的160C高很多,因此十分適合中國菜的多元化烹煮方式。

根據著名藥典 < 本草綱目 > : 茶油有 「明目亮發,潤腸通便,清熱化濕,殺蟲解毒」之功效。台灣民間把苦茶油當作孕婦產後補身食療,能改善體質, 增加乳汁分泌, 增加寶寶營養及強化免疫力。  

苦茶油性質溫和, 不燥不熱,營養豐富,容易消化。不但對孕婦好,也可以有效改善中老年人便秘及心血管問題,所以也有長壽油的美譽。 
 苦茶油中的油酸和亞油酸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EPADHA ( 奧米加三脂肪 對大腦發育和視力都有很好的作用。

根據台灣國家科學院的研究 苦茶油對幽門螺旋菌的抗菌能力可達九成以上,對腸胃疾病有很強的治療效果。 台灣行政院農委會曾發表對苦茶油的研究, 發現苦茶油可保護因非固醇類發炎藥所引起的腸胃黏膜損傷,具有抑制幽門螺旋菌的活性,清除自由基,降低部分發炎因子等多種功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